【原创·小说】猫


它曾经有银灰色蓬松绚烂的毛发,健硕威武的体型,是那一片小巷子里打架竞选出的猫王。动物们从不看出身,谁打架厉害谁就是首领。

它像所有的猫一样不喜欢被束缚,尤其被什么所谓的责任心,它懒洋洋地在每次猫儿的例会上迟到露面,也不说话,享受着底下小猫们钦羡尊敬的仰视。

它独自在城市流浪,在屋顶间跳来跳去,偷走一流饭店的香肠,然后面对乞讨的猫咪母亲,它嗤之以鼻,有本事你自己偷啊。

它玩弄着美丽母猫们的感情,再无情将它们抛之脑后。我们是猫,自由比生命重要,哪有这么多纠缠不休?

生命中唯一的污点大约是被愚蠢的人类当做流浪动物捉住,一个麻袋套着顿时就失去了反抗力。

猫族们的其它成员自然没有营救,一只同样骨子里凉薄的同类而已,没了就没了,很正常。猫王,再选便是。

因为漂亮,走了一次运。他被一个独居的老太太买下,她高兴地带它回家,叫它咪咪,给它吃一半自己的饭食。

咪咪?人类实在太愚蠢了。

它讨厌老太太梳理它华丽的毛发。

她一面叨念着它听不懂的文字,一面给它梳理,梳齿划过背脊让它极度不适应,它皱着眉挣扎着要走,老太太呼唤着"咪咪我弄疼你了吗?",不让它走,下手越发轻柔。

它不喜欢她抱着它睡觉。

攒动火光的壁炉,她织着毛衣,宠溺地看着它玩乱线团,最后抱着它沉沉睡去。它挣扎,可是老太太的力气一点都不小,最后它在温暖的膝头和火炉的催眠作用下放弃了抵抗。

老太太会看着几张夹在玻璃里的纸(人类称之为照片)擦泪,沉思不语,它难得出于好奇来看看,看到一个身着军装的高大人类。猫也有伴侣,只是在几个限定的季节。

她给它亲手制作幼稚的毛衣背心,生怕它冷,穿在身上简直是莫大的耻辱。

它最恨的还是她的抚摸。

老太太把它当成乳臭未干的小猫,摸来摸去,有一次它实在是厌烦地炸了毛,反手给了老太太一爪子,跳开一段距离。它看着行动迟缓一脸惊诧的老太太,突然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内疚感,虽然它的眼神依然冰冷。

它听闻过人类的习惯,打一顿,或者饿几天,或者赶出去。

赶出去,太好了!它渴望自由太久太久了。

可是,晚餐依旧是美味的奶汁炖鱼,她慈祥地笑着唤它咪咪,颤颤巍巍走过来,手上包着绷带。

人类是不是真的傻?

无声的排斥和难言的别扭中,它竟然和老太太生活了三年。

直到有一天,当它习惯性地舔着爪子等着晚饭的时候,没有注意到壁炉边躺着的人类已经沉沉睡去,抱着那张看了千百次的照片,沿着魂之彼岸,去寻照片中的人。

它只记得后来一群从未见过的年轻人,男男女女,收拾着房子里的东西,没有人问一句这猫怎么办。

大门上了锁,它真的再一次自由了。

猫族有了新的王,勉强接纳了它的回归,然而都躲它远远的,它们讨厌它身上浓厚的宠物味道,那种味道是一种耻辱。

当一无所有的时候,自由就是自由;当得到了又失去,自由就是孤独。

所有的桀骜不驯和不可一世,都会在另一个人不计回报的柔情面前溃不成军。

何其有幸,这一生能遇到让自己不愿离开的人。

独来独往的猫又回到那所老房子,挠着窗户,却无人应答。

它想起了那把梳子,壁炉,毛线球,晚餐,它想起它曾经那么讨厌一个人,她对它很好,它却给了她一爪子。

猫哭了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拆迁的人们在废旧的老房子壁炉边发现了一只浑身白灰色的猫,就像人老了头发会变白,那只猫也很老很老了。

不知道猫怎么钻进来的,居然留在那么冰冷的地方。

猫一直是喜欢温暖的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