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·小说】凤回首(魔道祖师江枫眠、虞紫鸢同人)

(绉了几个小片段,脑补了一下关于江、虞二人的故事,微博同步。)


【一】

月落乌啼霜满天,江枫渔火对愁眠。

夜猎归来、踏月而入的少年们衣衫如雨后青竹,还带着薄薄的霜色。为首的一个笑容和煦,配着一枚精致银铃,摇而不响。他恭恭敬敬对着白发道人行了个礼,说:“师父,弟子回来了。”

侧目,发现师父旁边站着一位藕荷色新衫的少女,眉清目秀,皮肤白皙,神色半分倨傲,半分紧张。师兄弟们不禁都把目光凝聚在一处,看得那位少女不自在起来,表情有些僵硬。

为首那位少年的笑容是真挚、关怀的。

白发道人点点头,微微颔首道:“枫眠,这位便是我世交、眉山虞宗主的三小姐。”

江枫眠端庄行礼道:“虞师妹。”

她走过来,凝视江枫眠片刻,大方回礼。

“师兄。”


【二】

深山瀑布,少年少女正在水间穿梭练剑,紫衣空灵,青衣温润。

少年凝眉,一边指导一边接招,少女半咬着唇,带着几分讥诮戏谑,更像是在玩。

“师妹,方才那招太险,师父已经说过,叫你不要过于心急。”少年放下手中的剑,正色道。

少女轻笑道:“江枫眠,输了便是输了,哪那么多借口。”

“叫我师兄。”

“我们不是说好了吗,师父和他人面前,唤你师兄,我们单独在一起,便没有尊卑师门之分,你唤我三娘子便好,我家人都这么叫。”

没等他反应过来,她右手轻轻一抖,一道凌厉的紫色电光长鞭将少年的剑卷走,少年踉跄一下,跌入水中。

少女在岸上大笑起来。

“师妹,还不帮我一把,笑什么笑?”

少女佯怒叉腰:“你叫我什么?”

“……三娘子,帮我一把。”


【三】

又是一年的射艺比赛,紫衫少女曾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,引得诸多世家公子瞩目。

无论去到哪里,她一直都是佼佼者,骄傲惯了。

直到一个戴着斗笠的白衣女子突然闯入,不仅射箭轻轻松松赢了她,美如明月的容颜,也转移了大家的注意力。

那就是刚刚出山的藏色散人。

虞紫鸢不服,祭出宝剑,提出和藏色散人比试一场。两个绝色女子的比武何其好看,一白一紫,浓墨重彩,让人都不舍得眨眼。

藏色散人刚刚出山,玩心很重,性格嘻嘻哈哈,搞到最后虞紫鸢实在是比不下去了,因为对方就没把输赢放在心上。

这爽朗单纯的性格却吸引住了江枫眠。

她瞥见江枫眠热情的目光,那目光深深刺痛了虞紫鸢。


【四】

“江枫眠,你是不是喜欢她,你说话呀!”

“三娘子,为何如此咄咄逼人?”

“我是想告诉你,她到处留情,跟人肆意玩闹,还总撩拨你家那个不吭气的家仆魏长泽。这样的人怎会配你!”

“背后不要语人是非,她很好,只是长期在山里,不懂人情世故罢了。”

“你!……”

虞紫鸢拂袖而去,两人最近已不是第一次不欢而散。

【五】

订婚那日,他迟迟未归,只因去送魏长泽和藏色散人,魏长泽从此离开了江家,带着妻子游历锦绣河山。

留她一人,对着四个长辈,尴尬而憋屈。

新婚之夜,江枫眠轻轻吹灭了蜡烛,又像是轻微叹了口气。

虞紫鸢立刻怒从心起,一把拉下大红的盖头,那红色灼烈,本该是久违的温暖,此时此刻却宛如她按捺不住的怒火。

雪肤红唇,她本是很美的新娘,此刻却有些面目狰狞。

眉山虞氏百年望族,也不会亏待女儿。知道自己女儿的心思后,虞紫鸢的爹娘亲自去了江家一趟,和江枫眠的父母彻夜长谈了一番。

双方都觉得,这是一场好姻缘。

她咬牙道:“她已经嫁给魏长泽,人都走了,茶也凉了,江宗主不情不愿娶我,可是受大委屈了!”

江枫眠不语。

“争不过人,就要服气,这可是你教给我的,师兄!”

“够了。”江枫眠宽衣上床,拉过被子道:“你也累了,早些休息。”

少年心性,到底意难平,伤痛被揭开,有些事情当年就是觉得过不去。

蜡油一滴滴落下,在桌上结成去不掉的疤。

虞紫鸢临窗而坐,一夜未眠,没给江枫眠看到她的眼泪。

饶是如此,夜深人静,紫电从虞紫鸢手上祭出,轻轻环绕住江枫眠的手腕。

从此以后,他亦为紫电主人。

【六】

江枫眠抱着初生的阿离和阿澄的时候,虞紫鸢看到他的眼神是温柔和欣喜的,这让他们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吵架,日子过得安稳,哪怕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是各忙各的。

直到他一言不发离开,回来的时候抱着一个邋里邋遢、骨瘦如柴的小孩,一看那双亮晶晶的眼睛,虞紫鸢就知道了小孩的父母是谁。  

眼前的中年女子颇具厉色,小孩躲在江枫眠身后不敢出来,听着他们“激烈”讨论着他的收养问题。

虞紫鸢不是个心狠之人,她只是怕。江枫眠这次抱着魏无羡回来,她仿佛看到时隔多年,她虞紫鸢还是活在藏色散人的阴影之下。

虞紫鸢不是一个天性洒脱之人。

虽然一直没给那小孩什么好脸色,小孩也特别聪明避开她,不敢招惹,但江澄和江厌离都知道,母亲并不是冷血无情。

那日魏无羡高烧不退,昏迷不醒,江枫眠有急事出门,家仆只得来求主母虞紫鸢去看看。

她疾步来到魏无羡床边,看到急哭了的江澄和江厌离,怒从心起道:“哭什么,又没死。”

摸了摸小孩的头,探了探脉,她立刻吩咐下去,各人有各人的分工,丝毫不乱。

虞紫鸢的冷静和干练是江枫眠一直都敬重的。

夜里,阿澄和阿离被她赶去睡觉,金珠银珠换着煎药,她一直守着魏无羡。

“娘……娘……”小小的孩子在高烧中哭泣起来,那么无助,那么伤心,哭声刺痛了虞紫鸢的心,大概是因为,她也是个母亲。

小阿羡感觉自己被一双手温柔抱起,有人在耳畔轻言细语,母亲的体温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。小阿羡一直哭着,迷迷糊糊,慢慢就睡着了。

“娘……冰糖葫芦……想吃……”

江枫眠回来的时候,看到三个孩子各捧着一串糖葫芦在边吃边玩,问起来的时候,说是三娘子买的,虽然有些奇怪,却也没多说什么。


【七】

温晁带人围剿莲花坞,江枫眠匆匆赶回来时,正好看到一群人中最熟悉的那个身影,周身沐血,头发散乱。

她没有逃,也没有屈服,哪怕没有紫电,哪怕对手比她强得多。

他没有多想,凝眉出剑。

虞紫鸢的眼泪湿了眼眶,他终究回来了,虽然她说:“不回来就不回来,我离开他还不行了吗?”

终究还是希望他回来的。

江枫眠牢牢护着虞紫鸢,大战许久,不敌化丹手温逐流,被化去金丹,眼看有人刺向身后虞紫鸢,他一把将她推开,生生受了贯穿身体的一剑。

“枫眠!!”

这一声凄厉的喊叫,震得他一时清明,他忽而想起,多年夫妻,虞紫鸢心情好的时候叫他江枫眠,心情不好叫他江宗主,从未叫过“枫眠”。

看他还有气,温晁大声喝令身边的门生再次攻击,虞紫鸢双目充血,怒喝一声,刺死几个门生,腹部中了温逐流一掌,失去了金丹。

她最后惨烈战死,维持着以剑杵地,顽强不倒的姿势。

莲花坞,不屈服于任何人。

她还是那个骄傲的三娘子。

自始至终,没来得及问他一句,一句那么多年没问出口的话。


【八】

莲花坞覆灭。

渐渐感到周围越发寂静,静得能听到自己逐渐衰弱下去的心跳。

很多很多话,还没来得及说出口,便再无机会可说。

说我第一次见到你时,明月霜华,青衫磊落,我便再移不开眼睛。

说我其实很难过,世人皆说我家逼你成亲,你不愿,你不喜。

说你一直惦念藏色散人,对待故人之子如己出,是因为旧情难忘。

说我很可怜,当了二十多年的弃妇,有了阿澄和阿离,仍旧是比不过你心头的白月光。

莲花坞是我的家,你是给我的家,幸或不幸,我都是莲花坞的女主人。我要保护它,直至最后一刻。

我爱你,从未变过。

周围仿佛变成了莲花坞月色下的荷塘,湖水温暖,她看到湖心亭尽头,有一个人在等他,向她伸出了手。


【九】

江澄重建莲花坞时,整理剩下的东西,曾找出一支通透的翡翠发簪,水色极好,款式别致大方,是一支凤回首。

记忆有些模糊,好像那是当年父亲从云深不知处归来,赠给母亲的礼物,母亲没有要,那支簪子被她的广袖不小心扫落,在湖心亭摔断了。

他并不知道,母亲赌气没有要,是因为父亲匆忙跑去云深不知处的样子让她伤心。父亲则偷偷去修簪子,就在莲花坞覆灭的当夜,父亲怀中一直揣着这支没能再次送出去的礼物。

江澄以为,父亲更喜欢潇洒恣意的魏无羡,大约也更喜欢性格如出一辙的魏无羡母亲,这是他心头一根刺,也是他母亲心头过不去的坎。

只是他不知道,人都是会放下的,江枫眠在藏色散人做出选择的那一刻,就已经放下了。若不是他心里有她,他宁可放弃继承江家,也不会被威逼成亲。

他也许曾经喜欢藏色散人,但他爱的是携手一生的妻子。

一直放不下的,是虞紫鸢。

这么多年过去,她依然放不下自己的执拗和好强,若她大度一些,他们可能不会再也那么多遗憾。

可惜,物是人非,再难回到当初了。


【十】

年轻的时候,有一段过往。

那年凤凰花开,江枫眠,虞紫鸢,魏长泽和藏色散人一同夜猎归来。

中途魏长泽借故离开,江枫眠陪着他,一路来到首饰铺。出门时,魏长泽摸出一个盒子,里面是一支葡萄藤琉璃簪子,堪配无拘无束的藏色散人。

问他时,他什么也没说,脸微微红了。

收到簪子的藏色散人非常开心,当即在大街上散开如泼墨的长发,把那枚簪子别了上去,一个劲逗魏长泽:“长泽,看我看我!”

江枫眠忽而看到,一边的虞紫鸢眼神有些落寞。

她,也想要吧?

待那二人走远,虞紫鸢察觉到目光,回头一看,没好气地问江枫眠:“怎么了,我脸上有什么吗?”

江枫眠笑着摸摸她的头道:“没什么,走吧。”

夕阳低垂,花香融入到暮色中去,江枫眠和虞紫鸢的影子交叠在一起,从未分开。

——END——

图片来源于动画片《魔道祖师》《陈情令》等。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