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原创·杂谈】致辞而立


十岁在干什么,我的记忆已经有点模糊;二十岁在做什么,我也不大说得清。人生的旅程精彩纷呈,人的记忆能力又是那么有限,当时觉得不可能忘记的人和事,在时光的洗磨中失去了很多细小的棱角,最终沉淀下来的是越发安静内敛的本心。


三十岁是很多人一生的转折点,古人说三十岁是“而立之年”,诚然人的一生都在追寻更成熟的自己,对这个词的理解也千人万面。而立,我对它的理解,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对“角色”的思考。


时间让我们体验不同的角色,于是我们收获了不同的成长和能力。“独女”这个标签似乎比“女儿”更加沉重一些,这是时代的印记。我的父母从未觉得孩子长大“理应”做出什么回报,他们依然在默默付出,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,在我忙碌疲惫的时候搭一把手;同时,我的父母懂得进退,懂得放手,懂得尊重,这不是所有家庭都能做到的明理宽博,他们的智慧和格局让我觉得感激,更觉得庆幸。年少的我曾经不懂得也不愿承认,我其实一直都在追着父母的足迹成长


婚姻的皮相千变万化,包裹其中的核是一成不变的体谅和责任。当今世界,有太多“自由”“女权”的理念冲击着我们的大脑,但幸福家庭的秘诀也许就是“独善其身”。如果两个人都愿意去做得更好,婚姻就会很幸福;如果只有一个人努力去做,难免日生怨气;如果两个人都放弃治疗,下一站将不是天后,而是两散。男女平等,既然挣钱不再是男方一人的压力,那家庭就不再是女性唯一的中心。自己能拿的主意越多,家庭就越纯粹、越稳定。婚姻家庭这条路意味着接纳自己和对方的不完美,这绝非易事,稳妥走到最后的人或多或少都放弃了曾经的一些执念。这个角色的体验应该是自由的,强扭的瓜不甜。


母亲,这个角色真是千言万语不知道从何说起,在外看到的也许都是欢乐阳光的分享,但不可避免地我也产生过“难以控制”的无力感和焦躁感。一路磕磕绊绊,回首望去,暗无天日毫无尊严的产房记忆,在听到悦耳啼哭的一刻顿时烟消云散;一年来睡不安稳的每个夜晚,都不及下班回家看到一张小笑脸的欣喜;对自由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渴望,但真正出门却每一分秒都在惦记;腰酸背痛坐下来就可以打鼾,却呵护了一个如此可爱的生命。我磨练出更加坚韧顽强的自己,懂得了忍耐和付出,收获了无可替代的快乐,全心去爱的同时也在被爱着


真正的而立,不是能挣多少钱,买了多少车和房,而是能够独立处理好工作和生活,知道计划好自己的每一步,不惧不同角色带来的挑战。更有心的,还能保留着几个爱好,知道定期管理身体健康。


如果我愿意,可以洋洋洒洒把三十岁的纪念文写得恢弘美丽,但那只是形式罢了,而今我把所有的想象力和纯文学都留在了小说里,理性规划的同时,从未抛却一颗追寻浪漫的心。我仍旧相信为人真诚、善良并不是傻,更不是不懂生存。


我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人,也知道我想走怎样的路。


致辞而立,感恩一路所有的鼓励和帮助,我期待更多的角色体验,追寻更加真实的自己。

——写在30岁生日前夕

评论(2)

热度(6)